竹诺

弯角鼾兽的秘密

终于正式放暑假啦~

哪怕只出现一句话我都打了tag,所以如果没有你期望看到的内容,我很抱歉

《哈利·波特》属于罗琳,对弯角鼾兽的奇怪阐释属于我





 


        弯角鼾兽当然是存在的——我就是目前年纪最小的一只弯角鼾兽。而且,我可以自豪地说,我也是本世纪以来最强大的一只。


  绝大多数人并不相信我们的存在,因为我们几乎可以说是不能被人类看见。严格来说,我们不能算是一种动物,尽管有着动物的外形,却没有可以触碰得到的实体,从理论上讲无需进食也无需睡眠……不过任何事物,扯上了魔法,就都可以有玄妙的解释,所以弯角鼾兽应该还是归类为一种魔法生物。


  我们诞生于真挚的情谊,在生死之间的地界里生活、成长,时不时去促成自己诞生的巫师之间溜达一圈(不过他们看不见我们),在他们之间联结着的浓厚的爱意里撒欢——亲情、友情,亦或是爱情——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。他们情感的联结滋养我们,使我们的力量增长、壮大,我们的力量也会反过来支持他们联结的稳固,帮助他们及时弥补情谊的裂缝。我们依附于人类的情感而生。


  每一只弯角鼾兽都象征着一段超越生死的深厚情谊。弯角鼾兽的诞生和存在条件极其苛刻:这段情谊里的几方都必须互相毫无保留地信任,把对方的安危置于自己之上,有着共同的理念和共同的信仰,互相理解、互相认可、互相支持,且在相处过程中每一方的付出都是对等的;时常联系,关系保持亲密,并因为这份情谊感到快乐和幸福。只消其中任一点不符,自爱的魔力而生的弯角鼾兽就不会出现。


  因此弯角鼾兽的成长是艰难的,寿命也往往短暂。听说迄今为止寿命最短的一只弯角鼾兽,是自一段火和锅一样热烈的爱情中形成,只活了不到两个月,刚刚学会奔跑,就被愧疚与绝望撕碎。又比如,跟我年龄最接近的那只弯角鼾兽只比我大五六岁,诞生自一对双胞胎的兄弟情谊。小时候它经常带着我去霍格沃兹里转悠,也会时不时捉弄我,是我的第一个朋友。可是他在我即将满七岁的时候毫无征兆地消失了。一开始我以为它只是像往常一样躲起来想吓我一跳,直到我感知到形成我的那三个巫师剧烈的情绪波动,前往查探,看见一片残桓断壁间,双胞胎中的一个抱着一动不动的另一个,眼里失去了光彩。我的好友再没出现过,因为自弗雷德死后,乔治每每回忆起这段手足情谊,涌上心头的悲哀与心酸远远压过喜悦与幸福。这份回忆对他而言是永远无法愈合的伤口,而会造成伤害的爱对弯角鼾兽来说是致命的毒药。


  不过,与之相对的,即使情谊中的一方死亡,只要这份情谊依然存在,不曾变化为利刃,他们的弯角鼾兽也就不会消亡;如果他们的情谊之深厚能一直为世人所知,或者他们情谊的结晶经久不衰,他们的弯角鼾兽甚至能在某种意义上达到永生。爱,可以打破生与死的界限。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霍格沃兹四巨头的弯角鼾兽,只要霍格沃兹依然招收学生,它就不会消逝。我们喜欢喊它“老霍格沃兹先生”。它的年纪很大了,喜欢趴在霍格沃兹城堡各个高塔顶上,懒洋洋地晒太阳,慈爱地注视着一届又一届小鬼头来了又去,所有诞生于这里的弯角鼾兽都曾得到过它的指引。它很强大,是目前为止英国最强大的弯角鼾兽,恐怕在未来几个世纪以内也不会出现比它更加强大的同族了。有时,它会和我们这些后辈讲述斯莱特林出走后它险些一命呜呼,但不过一年后他就再次回归,并把它的力量推向全新的高度,以此鼓励我们,相信友谊,相信亲情,相信爱情。


  我是一只幸运而强大的弯角鼾兽,本世纪最广为人知的友谊之一孕育了我。他们联手击晕巨怪时,我悄然诞生;罗恩在巨型棋盘上倒下之时,我形成了自己的意识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我迅速长大,同在生死之间的前辈们都说我成长的速度快到不可思议。当然,即便是我,在成长过程中也免不了几次能力消退、身体虚弱,但我从未有过要消失的迹象,从未。


  一般来说,只有提供形成我们的那段深厚感情的人可以看见自己的弯角鼾兽,不过凡事总有例外。我一岁时认识了一个可爱的小姑娘,淡金色长发,喜欢戴着一对飞艇李耳坠。我总觉得她能够感知到我们的存在。她不只一次朝我打招呼,老霍格沃兹先生跟她很亲近,经常陪着她在拉文克劳塔顶看云朵、数星星,听她谈论一些明明不能被人类看见的精神界生物。她是从哪里知道这些的?是谁记录过我们的存在?


  那天,我终于憋不住把即将淹没我的疑惑问出了口。“拉文克劳女士相信我们的存在,”老霍格沃兹的语气中带上了一丝怀念,“你知道的,拉文克劳女士看得见我,我们从前经常一起躺在屋顶上讨论这些。这个小姑娘……太像了,她们太像了……”


  我看着她交到朋友,小心呵护着友谊,希望形成自己的弯角鼾兽。


  我看着她跟许多人说起我们的存在,可惜没有人相信。


  我听说她和一位神奇动物学家满世界跑寻觅我们的栖息地。


  多年以后,我看着她的灵魂飘在白色的列车里,对我们露出一个微笑,张开双臂,还是像从前的那个小姑娘一样,扑进老霍格沃兹先生怀里。


  “我知道我总有一天能找到你们。”她的眼里闪着光,“我会替你们保密的。我保证。”


  或许那些行色匆匆的人们永远不会注意到弯角鼾兽,但我们一直在这里,我们的存在跨越时间,跨越生死,跨越物质与精神。我们在爱的滋润下一点点成长。


  这些就是弯角鼾兽生存的秘密。我期待它们有朝一日能被人们发现。

评论(1)

热度(17)